close

一進診間,我猶疑著不知該直接說我有肌瘤呢?還是要說我生理期結束後一直出血呢?如果直接說我有肌瘤,不就會被質疑為什麼都不處理嗎?各種雜七雜八思前想後的心,以致於主訴症狀時說得支支吾吾的。醫生也沒多說什麼,就直接叫我去照超音波。

照完後他覺得狀況不妙,他說怎麼會這麼嚴重啊?子宮裡都是血塊,而且不確定是肌瘤還是肌腺瘤,甚至可能是癌症。聽到這裡我都快哭了,醫生說雖然癌症的機率很低,但總是要把最壞的可能性說給我聽。如果是良性的當然沒問題,割掉以後他會幫我把子宮整好,可以懷孕;但如果是惡性的,子宮卵巢都要拿掉。

接下來,他叫一旁的實習醫生和護理人員猜我的血色素有多低,猜中的有獎品。大家紛紛說了幾個數字,其實我也不知道多少才正常。總之醫生看了我的下眼瞼後說我根本就嚴重貧血,他猜測我的血色素之低,就算把楊先生的零頭分給我,我都達不到正常值。血色素這麼低,感冒或是曬到太陽就會掛點耶,他說。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問題:不會暈嗎?不會頭腦昏沉嗎?有上班嗎?是在哪裡上班啊?其實我除了爬樓梯和走路會喘以外,自覺腦袋還蠻清楚的,至於上班地點,我心想說出來以後醫生可能會覺得我工作的地點都很閒,遂採模糊回答策略。結果楊先生在一旁報出單位名稱。醫生聽了便說:看來那裡不忙哦!這時我情緒比較恢復了,邊怪楊先生多嘴,邊答道:哪有,我年底剛忙完耶。醫生才笑笑說開個玩笑嘛,這樣氣氛比較好。最後醫生安排我下週照電腦斷層,然後遞來一張手喻,上頭寫著「請輸血」,就叫我去樓下急診室輸血了。

這是我治療過程中的第一次輸血,一共輸了1000 c.c.的紅血球,血色素從3.5提升到6.9,雖然在急診醫生的眼裡,這還遠遠不夠,但是因為一次輸太多也不好,所以急診醫生就放我回家了。

在輸血過程中很明顯的發現臉上總算有點血色,而且精神變好了。回到家驚覺平日聽到的怪聲音都不見了!原來我躺在床上時,耳朵裡咻咻咻的聲音,和一直以為是浴室水管的滴水聲,都是貧血造成的耳鳴。最開心的莫過於能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不必再擔心洗出來整個人虛乏無力。上班時也能腳步輕盈地從停車場走到辦公室了。就這麼過了幾天有血的好日子。

照電腦斷層那天是小年夜,我忘記顯影劑是用打的還是用喝的,總之顯影劑進到身體以後熱熱的,我躺在平台上,在圓型的機器裡前後來回數次。檢查結束後檢驗師問我:妳有頻尿嗎?我說晚上睡覺時會。她說:這麼大顆,都壓到膀胱了。我聽完後鴕鳥的想著:這應該表示看起來不是癌症吧。當天體力還不錯,照完後為了準備過年的餐點,我們還繞去不少地方採買食材。結果當天晚上生理期就找上門來了,這是我這輩子最痛的一次生理期!痛到睡不著的我只得到沙發上去窩著,然後迷迷糊糊的迎來除夕。除夕早上央請楊先生出門幫忙買止痛藥,這是我第一次吃止痛藥。不得不說,止痛藥真是神奇!等藥效作用後,我就不痛了,完全能像正常人一般活動。當天晚上我還煮了火鍋,過了個只有我們兩人的農曆年。接下來這段期間,我都靠著止痛藥渡日。

到了初四,耳鳴狀況再現,我再度回到急診室輸血。一樣是1000 c.c.的紅血球。

總之,接下來就是生理期、輸血與回診的循環。每次回診醫生都覺得我太扯了,他說血色素那麼低,急診室的人都把妳當怪物吧!(真的,我記得第一次輸血時,護士們互相叮嚀:這個患者血色素只有3.5,要注意,不可以讓她自己下床走動。我當時還心想,有那麼嚴重嗎?我在家裡都自己去上廁所啊。)當初結婚時應該是郎才女貌呀,怎麼現在會變成這樣呢?有次醫生思考許久,終於幫我想到一個病美人的稱號。

二月初回診看電腦斷層報告,醫生說看起來應該不是惡性的,他為了讓我有足夠的血開刀,於是將開刀日期排在三月底,並且要我這兩個月吃得營養一點,肉啊魚啊都要多吃。我們提到現在生理期時還是流很多血,這樣子就算吃得再營養,最後也是流掉,要怎麼辦?他想了想,說那來打針吧。是很貴的自費針,能縮小肌瘤,延緩經期。

沒想到這針劑對我沒用,二月底生理期還是準時報到,回診時還是貧血。醫生說:這是我們最有效的藥啊,怎麼沒用,這樣妳就一定要剖腹開刀了呀。言談間聽得出來,他大概還是覺得這不是單純的子宮肌瘤。這次看完診之後,我又去輸血了。這是最慘的一次。

因為貧血導致血管沒什麼彈性,急診室的護士很難下針,失敗了只好再換一處,有次下針時血還噴出來,楊先生臉色都變了。這次還有輕微的發燒,所以加碼照了X光和驗尿。最後確定是泌尿道輕微發炎。記得我左右手都是針吧,而且不知是下針位置不佳還怎麼的,輸血輸得很痛又很慢,輸完兩袋血都已經清晨了。沒想到急診醫生覺得這樣的血色素還是不夠,於是再加碼一袋。但是這一袋輸了好久好久,血一直進不太去。最後是早班一位經驗老道的護士幫我重新下針,血總算順利地咻咻咻地流到血管內。但是這時我突然又大失血,速度快到根本來不急換衛生棉、而且換了也沒用,護士幫我換了處能完全遮蔽的床位,推來移動式的便椅讓我坐在上頭,最後血總算稍微停了,我才淒慘狼狽地躺回病床。因為實在太痛苦了,護士幫我聯絡了值班的婦產科醫生過來看看,值班醫師是一位年輕又可愛的女醫師,她穿著手術服出現,很親切地回答我們許多的問題,最後她說因為陳醫師的刀排得很滿,除非我要換醫生,不然還是要等到月底才能處理。護士則說看我要不要換醫院,不然也不是辦法。

事到如今再轉院,會不會一切又要重來一次呢?而且新竹醫院的婦產科就是這麼多人啊!我和楊先生決定還是再等下次回診再說吧。

三月中旬再回診,醫生翻了翻他寫得滿滿的行事曆,決定提前一個禮拜開刀。

 

arrow
arrow

    Cute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