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月旅行要去哪裡啊?」

這是旁人得知我要結婚時,最常問到的問題,
可是身為準新娘的我,當時一心只想著:我有八天的婚假可以請,真是太好了!
卻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蜜月旅行該去哪裡這回事。

不過這個問題總是要解決的,難不成我真想八天都待在家裡睡覺嗎?
於是物色了幾個地點:
威尼斯?(因為據說這座水都在不久的將來,將因為溫室效應而被淹沒)
峇里島?(因為很便宜)
馬爾地夫?(這是媽媽和妹妹一致推崇的地點)
歐洲?(好多人敲邊鼓說蜜月旅行一定要去歐洲)

可是我不想去玩水,於是馬爾地夫和峇里島很快就被除名了,
歐洲和威尼斯的風光十分令人嚮往,可是在看過旅行社的報價後,我縮手了。
因為光團費就要近十萬元,甚至破十萬元,
在我因為婚禮而付出許多個大紅包之後,我實在不想再花那麼多錢出國玩了,
於是,我們最後決定去日本。
(雖然說我們最後的總花費也沒有壓到多低就是...)

然後大致看了幾間旅行社辦的的日本團,大概都是五天四夜的行程,
團費在二萬多快三萬之譜,這樣的費用是我們比較負擔得起的,
可是問題來了,婚假可以請到八天(不含假日),如果是星期五出團的話,
回國後還有五天的假期,難得可以請那麼多天假,卻只在國外待五天,真是太可惜了。
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自己安排適合自己的行程呢?於是,我們決定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的首要任務就是做功課。
我透過背包客棧的分享,買了以下三本書:
京都散步地圖
人人遊日本:京都
大阪、神戶散步地圖

因為京都是重點行程,所以買了兩本。

另外則去圖書館借了:門外漢的京都、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的街巷人生)
舒國治的作品正如他自己所說,是一種隨筆式的便箋記錄,
他不談行程中的交通工具,不介紹景點的歷史緣由,
他談京都隨處可見的綿延牆堵、他談京都的雨中風情、他談京都應跳躍著交錯遊賞,
這些看似輕描淡寫的文字,卻是他數十次旅京所積澱出的心得,
都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直到回國後還不時想起。

而壽岳章子的書是她六十年來在京都生活的記錄,十分貼近京都生活,
但也因為太貼近,對當時忙著籌備婚事以及和打狗同學吵架的我來說,
實在沒有多餘的閒情逸致好好翻閱。
最後這幾本書都在忙亂中,趕著在截止日期前還給了圖書館。

所以最後所有的行程安排,其實泰半還是靠著旅遊書完成的。

可我讀著讀著,這些旅遊導覽書籍竟成了我臥遊的工具。
我每天通車時、睡覺前,以及任何零散的空閒時間都會拿出來翻閱,
然後沉浸在異文化的美好與新奇當中,以致於到了最後的最後,已經要出國了,
我只排出每天大概要去的地點,但是當天的景點順序/交通工具,均付之闕如。
對照討論區裡頭,早在出國前一個月、甚至更早,就排出宛如旅行社出團般詳細行程的背包客們,
我不是不汗顏的......。

可是機票買了、旅館訂了、婚假請了,
就算功課沒做完,還是得出發。
於是我們就帶著這三本旅遊書,還有京都一年、海邊的卡夫卡,
以及行李,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