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排定週五開刀,但因為貧血,所以我星期二就得先住院準備輸血。

住院當天先到一樓報到,量了心電圖、抽血、照完X光之後,就去病房樓層的護理站等待check in。等待的過程中,醫師突然出現,他說他被驚動了,原來是我的抽血報告顯示血色素只有四點多(登登),所以他特地到護理站叮嚀:這個患者要開始輸血,輸全血。(然後不忘稱呼我是病美人-.-

專科護理師問我:醫生有跟妳說要開直刀還是橫刀嗎?我搖搖頭,她說婦癌都是開直刀哦。毫無心理準備的聽到婦癌兩個字,我整個人都傻了。那兩個字在我眼前不斷放大放大再放大。護理師說如果是癌症,必須切除的器官很多,開直刀比較好操作,若是先開橫刀,發現是癌症,還要改開直刀,會更麻煩。只是直刀因為和肌肉走向不同,所以復原時會比較不舒服。聽完解釋,我也只能吶吶地點頭。

(事後回想,其實醫生很早就透露要開直刀了。他說我開刀以後就不能穿比基尼囉,我說沒關係啊,我又不穿。那時我想的是,可能剖腹那一刀劃得比較上面吧,所以穿比基尼會露出來。結果後來看到別人分享剖腹的傷口照片,才知道其實位置很低,穿低腰幾乎不會露出來。醫生之所以這麼說,就是因為開直刀傷口會拉得很長呀!)

入住病房沒多久,護校的實習生就來通知要除毛囉。想到要除毛就覺得好尷尬啊,我問不能動手術當天再處理嗎?結果實習的男學生跟我說:當天早上會有很多事,所以今天先處理比較好哦。(後來證明他是對的)我很不好意思的躺上處理室的椅子,面前的小簾子一拉上後,我就看不到施作的學生了。加上護校的老師一直跟我聊天,分散注意力,除毛過程就在比我想像得輕鬆許多下結束了。

接下來專科護理師進來說明手術過程,她是以癌症為前提進行說明的。開刀後若確認是癌症(醫生肉眼判斷加組織冷凍檢查),就必須進行癌症分期治療。零期只要持續追蹤,一期二期則必須切除大範圍的器官,我記得除了子宮卵巢外,淋巴還有靠近腹腔的器官都要被切除。聽著這些說明,我和楊先生雖然沒有表現出太大的情緒起伏,但想必臉色很難看吧。護理師說現在大環境改變了,癌症年齡的確下降許多,她還舉了幾個身邊的例子安慰我們。我能感受到她試圖平撫我們心情的好意,但在那個當下,我實在很難笑笑說沒關係沒關係啊。

心情再怎麼低落,手術同意書還是要簽,總不能到了確診時還說不不,我不要切除嗎?我還勾選了自費防沾黏的貼片,自費的止痛藥因為看了別人的心得,想說真的撐不住時再追加便是。

專科護理師離開之後沒多久又進來,她說初診時醫生就有幫我驗過癌症指數,我的指數在正常範圍內,讓我們可以稍稍放寬心一些。

話說有了前幾次急診輸血的經驗,我其實有點害怕,沒想到住院的輸血一點都不痛,第一袋血就在我睡得迷迷糊糊間滴完了,大概才一個小時左右吧!我看到時覺得不可置信,護士來換血時我還纏著人家一直問為什麼輸這麼快?是全血(相對紅血球)比較稀嗎?結果護士說本來就應該是這種速度哦!(天啊,那我在急診室一袋血輸快四小時是怎樣!)輸血期間醫生有來巡房,他看了一下我的下眼瞼,就說繼續輸。我記得他還跟護理師說:她看起來還有肉有肉的吼!(這意思是我應該不是癌症嗎?→對,我當時腦中想的都是這件事)

從星期二輸到星期三。我輸了2500c.c.的全血。星期四總算不用輸啦,但這天就是喝瀉藥與灌腸的日子。之前看了別人的心得,以為舒護達很恐怖,但其實不會耶,配沙士和楊桃汁都很好入口,一點都不恐怖。因為灌腸更恐怖。只是早上那瓶舒護達我搭配的是沙士,太好喝了,我一下就咕嚕咕嚕地喝完了,結果一小時後因為氣泡的關係,全都吐出來。晚上改配楊桃汁,就很順利了。至於灌腸的細節我就不想回想了,我被要求灌到什麼東西都沒有,只有清水。所以從凌晨四點一路灌到上午十一點左右,雖然已經很乾淨,但還是差那麼一點。最後是因為手術房已經通知了,所以只好結束、快快推進手術房。

等著進手術房時我想過是不是要跟楊先生交待些什麼事。如果真的是癌症,如果手術過程發生什麼不測的話......。不過等待室有更亂的事(聯絡不到即將動刀的病患的家屬),我看著護理人員們忙來忙去、吵來吵去,想著果然職場就是會發生這種莫名其妙亂七八糟的事吶。最後什麼也沒交待,就被推進去了。

手術檯很窄,差不多就是身體的寬度,很溫暖,因為有加熱。然後麻醉師過來了,他說我是要來讓你睡著的啊、睡著了嗎?我還回答他:還沒睡著,有味道。他說:有味道哦。然後我就失去意識了。醒過來時,護理人員正在幫我綁束腹帶。這時我不只有意識,還很痛!我痛到一直動來動去,被推到恢復室時,我屈服了,我說我要打自費的止痛藥!這之間楊先生有進來過,他告訴我結果是良性的,所以我保住了我的子宮還有其他。這時總算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arrow
arrow

    Cute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