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臊是娘親的常備菜色,她時不時就會滷一鍋放在冰箱慢慢吃,配飯拌麵都好。有次從家裡帶來的肉臊,拌麵時加入豆瓣醬和椒麻醬油,楊先生大為驚艷,好吃得不得了,之後回家認真在廚房從頭站到尾,抄了食譜如下。

乾鍋爆香蒜頭,放油,下絞肉炒至八九分熟(肉轉成白色),然後加米酒、醬油、糖(二砂或白糖)、紅蔥頭酥,醬油膏、鹽巴後煮滾,試一下味道,如果ok,繼續再滷一陣子即可。

很簡單吧!沒有什麼特殊的技巧或食材,但我卻遲遲未煮。一來是常買的信功絞肉著實有點細少,煮麻婆豆腐或打拋豬還成,若拿來滷肉臊,似乎有點不夠吃;一直沒買油蔥酥也是原因之一。直到最近終於在附近的大菜市場買到油蔥酥和現絞的絞肉,週末終於開滷了。

肉臊.jpg

過程就如上述,所以直接上照片~

100元的絞肉滷起來還是不多,約莫是我們兩人吃一個禮拜的份量。這禮拜吃飯、拌麵、加一點到絲瓜麵線裡,都好吃!真是萬用百搭珍品~

話說我終於在傳統市場買了雞肉和豬肉呀!中央市場有好多肉攤和菜攤,買菜還算簡單,挑一攤看得順眼的買便是,買肉就不同了,肉類都長得差不多,但究竟新不新鮮、會不會有豬腥味?肉眼完全看不出來。幸好這次買的絞肉滷起來很ok,以後就先固定跟這攤買,再陸續試試看別的攤位吧!

滷肉臊這天,楊先生的同事來用餐,我準備了簡單的菜色:糙米飯、香菇雞湯、肉臊、打拋茄子、蒜炒地瓜葉、蔥蛋。

從四點開始下廚,先把糙米送進電子鍋裡(要煮104分耶!),然後泡發香菇,處理晚餐所需要的蒜頭(大概十顆或更多),接著把雞肉和泡開的香菇、蒜頭、薑片送進壓力鍋後,再開始滷肉臊。

肉臊滷好後接著炒蔥蛋。柳宗理鐵鍋熱個一分鐘後,炒蛋或煎蛋都不沾,省時省力。蛋盛起後,原鍋(對、我沒有洗)再爆香蒜頭,下地瓜葉略略拌炒後,加點水和一匙魚露悶煮到開,即成。最後燙茄子、再入鐵鍋做成打拋茄。

雞湯上壓後再煮十分鐘,就可關火挪出爐面。等洩壓後調味,開飯前再上桌,還是熱呼呼的。如此四菜一湯,差不多花了兩個小時,客人到時一切正好準備就續,我還能在開飯前沖個澡(廚房裡真的很熱!)、換個衣服,然後清爽的上桌吃飯,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