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差造成的「萌」點


對,我覺得蕭敬騰很「萌」。

好像是一種習慣,在向他人提及自己喜歡的演員或歌手時,
經常會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道:他好帥哦!
卻忽略了這個人之所以讓我覺得「帥」的原因,可能並不是外表,而是他在螢光幕前的整體表現。
例如當初很喜歡的阿KEN,正是因為他在住左邊住右邊裡所扮演的痴心專情的角色十分動人,
加上他在戲劇表演方面的專業,所以有段時間我真的很喜歡他,只要他有出現的節目我都不放過。
這麼想來,倒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那些外表被公認為真的很標緻的男藝人們,
對我來說也就僅只於「不難看」的原因了,
因為除了外表以外,他們在戲劇或歌唱上的表現並沒有打動我。
這也難怪我在看到阿KEN出現時所發出的讚嘆,會招致他人的異樣眼光。

這次的Jam也是。

在經過長達兩三個星期,Jam的歌聲幾乎成為電腦常駐程式,
加上桌布、螢保都換成Jam的圖片的轟炸後,
某日打狗同學經過電腦前,終於忍不住盯著螢保說:

「我覺得XXX比蕭敬騰帥多了。」
「蕭的五官不算很好看的呀。」
「頂多就是靦腆嘛。」

我知道,這又是我習慣說的「因為他很帥」所招致的誤解,
於是我決定改變說法,拿個他可以理解的用語來「曉以大義」:

「那我說蕭敬騰很『萌』可以吧?!」

果然,打狗同學安靜了,我們達成了共識。
在那個當下,我想他也想到了他心心念念,但我卻毫無所感的涼宮春日,
哦,還有那位性屬無口的有希大萌神。

萌,比喜歡,欣賞,或是覺得這個人很迷人等情感還要強烈,可是程度還不及愛。
我覺得萌的感情是很私人的,其感受因人而異的情況就像是俗語常說的:「情人眼裡出西施」一般,
只是在討論萌的時候,通常是避開外貌,或說是將外貌置於不論的,
我猜想這大概是因為在萌的起源地:ACG界裡,角色的外貌必然都是討人喜歡的緣故。
正是因為可以不牽涉外貌,因此對我來說就有了更大的空間得以進行說明,
這麼一來總比說,我覺得某人好帥哦,你覺得他分明是個平凡系路人角色;
我覺得那人真是太可愛了,可愛到讓人臉紅心跳,你卻覺得那根本就是sissy的情況來得好。
因為這類我們過於熟悉的形容詞容易伴隨著某些特定印象出現,
當你發現眼前這個人物被套上的形容詞和你心目中既定的形象有所差距時,無可避免地會產生衝突。

既然談到萌,那接著必然要提到萌屬性了。
ACG界替萌歸納出許多屬性,例如:傲嬌、腹黑、貓耳、女僕、青梅竹馬、御姐等等,
有些人就是對具有如上屬性的動漫角色無法抗拒。
當然,隨意地將作者筆下的人物簡約量化為這些容易歸類的屬性,
連我有時也會覺得太過於扁平,忽略了人物個性在故事進行中可能產生的轉變,
(有些像小說中關於圓形人物/扁形人物的討論)
而將二次元中的萌屬性拿來套用在三次元人物的身上,或許有人會覺得那無法發生作用,
(因為現實畢竟不那麼單純,牽扯到了許多不可測因素)
或許有人會覺得隨意將活生生的人物套上萌屬性的框架有些失禮。
可是,既然我決定用萌來說明我的感受,那無可避免的還是要為Jam找出個對我而言很萌的屬性,
而這個屬性就是「反差」。

不過幸好,Jam是個活生生的人吶,不是被創造出來賣萌的動漫角色,
所以他的反差當然也不可能像傲嬌、腹黑那麼的簡單二元而已。
那就先從他第一次與楊宗緯PK時的辮子頭造型來談反差吧。




我是很喜歡很喜歡這個造型的,辮子頭不但特色獨具,
而且配合他歌唱時所展現出來的氣勢,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可是同樣是這個造型,他在參賽者等待區眨眼的表情卻又可愛到爆表,
每次看著這幾張圖片,我心裡總想著:「他怎麼可以唱歌時這麼帥,私底下又這麼可愛呢?」
這種「怎麼可以」的心情,對我來說就是反差的特性,也是之所以迷人之處,
我會以為他應該如此,可是偏偏他又在出其不意之處用讓人意想不到的表現或行為帶來更大的驚喜。

而這種情況在他受訪時更為明顯。

如前面所說的,他唱歌時氣勢磅礴,聽著喇叭播放出來的聲音,
實在很難想像開口唱歌的竟然是個年紀輕輕,文弱白淨的小男生,
而這個小男生,在接受訪問時,原本歌唱時的霸氣不知為何消逝得無影無蹤,
似乎隨著樂聲漸歇,失去了音符保護的他,就變成了一個因為緊張而不知所措的鄰家男孩。
當主持人問了他不知該如何回答的問題時,
他會向身處鏡頭外的經紀人投以求助的眼神,期望能得到幫忙,
然而更多時候,他會只用兩三個字就回答完畢,
這兩三個字通常是:還好、都喜歡、不知道、忘了。而且還是氣音。
初初見到他的這種反應時是很驚訝的,訝異於他竟然是如此地單純與直接,
和線上藝人是如此地不同。

但是詹仁雄對他的這種情況下了個令人不甚舒服的評語,
詹形容他是:「語言表達有障礙的人」。
而我許多次看著他在節目上被詹稱作表達有障礙的表現,
想起朋友說他是天性害羞的孩子,這當是原因之一;
而他過於專注於自己在意的領域,而忽略了週遭的事物,
也有可能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
但是我總不免回想起,他從一介沒沒無名的PK選手,
到瞬間爆紅這過程中的種種經歷,並試圖揣測他面對媒體時的心理。

他本來只是個生活單純到只有練唱睡覺及上課的孩子,
在民歌西餐廳駐唱時,最期待的就是台下客人的掌聲。
然後他參加了星光大道,在PK擊敗了許仁杰和楊宗緯後,
他想要的掌聲伴隨著流言蜚語,還有不懷好意的攻訐而來。
因為PK這種「來者不善」的原罪,
讓已經與星光幫選手建立起革命情感的觀眾們不由得討厭起他來,
當時的氛圍甚至讓他必須在網誌上發文澄清自己不是有心欺負星光幫的壞人,
而且還附帶說明了為什麼挑楊宗緯唱過的歌曲來比賽的前因後果。
接著又因為上節目前所簽下的合約,讓他面臨簽不簽約都有可能被冷凍的情況,
原本安排好的節目通告,甚至在西餐廳的駐唱生涯都因為合約裡「不得公開表演」的條文,
而被迫暫停。

是的,這就是詹仁雄口中的Real World。現實且殘酷的Real World。
我們給了你舞台,你就必須遵守這個舞台所定下的規則;
我們給了你掌聲,你就必須承受伴隨掌聲而來的流言蜚語。
然而對Jam來說,那只白紙黑字的合約或許可以視做少不更事,因而未能深思熟慮所得到的教訓,
但是在那個當下,媒體塑造出的氛圍所帶來的戕害,又有誰能為此負責呢?

他當初只是抱持著想唱歌、愛唱歌的心情去比賽,就被塑造成來者不善的大魔王,
既然在節目裡無法完整陳述自己的心情,
那面對面採訪時應該可以仔細地剖析闡明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吧?
偏偏語言與文字又是最容易產生歧義的工具,
該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媒體,才不會讓自己說的話被誤解?
該怎麼說話,才不會被斷章取義得太厲害?
連許多習於面對傳媒的政治人物或藝人都不見得能在這種生態環境下逃過一劫,遑論初出茅蘆的他?
沒有背景,沒有經紀人,從來沒有人教他如何應對,
他在想起星光PK賽所掀起的波瀾後,又怎能不謹言慎行?

除了瞬間竄紅所帶來的壓力與不習慣外,我想他對待問題與事物的認真態度,
可能也是造成他看起來話少和反應慢的原因之一。
認真是值得嘉許的態度,而他也是因為認真地努力不懈,才有今天的成果,
只是在講求輕鬆的娛樂圈裡,大家要的不是嚴肅的,經過深思熟慮後的四個可能,三種結果,
就拿大小愛吃裡,小S教他如何應對媒體的橋段來說,
當記者們問問題時,他們要的不見得是事實,他們要的只是一個答案,
而且這個答案不必是考卷上可以拿滿分的正確答案,只要是能夠寫成報導的答案即可。
因此當他還在思考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時,主持人就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問下一個問題了,
像在如虹音樂會時,就有幾次如虹已經進入下一個問題了,他才給出上個問題的答案,
這麼一來,無可避免的會讓人覺得他是不是恍神了,或是慢半拍吧。

不過,他若永遠像個木頭般地不擅應對,我想就算能明白他的心理狀態,
隨著他在螢光幕前曝光的時間越多、越久,
觀眾們一定也會感到不耐,覺得:「這人怎麼連話都講不清楚?」或是:
「他到底有沒有在想呀?怎麼什麼都忘記了,什麼都不知道?」
可是偏偏Jam在看似沉默無語的表象外,偶爾卻會出現一些童心未泯的可愛動作。
像是他在如虹音樂會接受訪問時,雖然仍然保持著「省話一哥」的風範,
不但話說得精簡,思考的時間更長,常導致整個棚內一片靜默。
但他卻會突如其來地對放在桌上的小狗玩偶使出擒拿技法,而且還一臉得意;
而在被問到不知該如何回答才好的問題時,則尷尬地把小狗拿來遮臉,像是要做為擋箭牌似的:



這種種調皮的動作不但讓人驚訝,更讓人不禁揣度,
在他看似沉靜寡言的表象之下,是不是有著更符合二十歲少年的,活潑又調皮的心靈?

而當他和駐唱餐廳的同事一起上節目時,似乎是因為有了熟悉的人陪在身旁,
所以不管是肢體動作或是表情,看起來都較以往放鬆許多。



這是他上「康熙」的擷圖,主持人在訪問他的同事時,他被要求坐在一旁,
結果他竟然旁若無人似地開始玩起架設麥克風的鐵架,
壓著架子的兩端,像是在玩蹺蹺板似的上下擺動。
而無辜的表情則是因為在節目開始時,主持人談起他為什麼會讀化妝品科系,是不是喜歡化妝?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又回頭問他今天上節目是不是有化妝,
他左右轉頭看了看同事們,然後就無辜地嘟嘴道:「錄影都要化不是嗎?」
像是擔心自己自此之後就被冠上「愛化妝」的名號似的。
這段訪問總讓我想到何晏炎夏吃完熱湯麵後汗如雨下,色轉皎然的故事,
要是哪天蕭小敬明明沒上粉卻被懷疑,我想也可以用這個方法證明自己的清白吧,
而且這時他熱愛的海鮮拉麵就能派上用場啦!(大笑)

在這集節目裡,他還不停的告訴大家,
他的同事們唱得有多好,多有才藝,
因為擔心主持人忘記讓他的朋友們有表現的機會,
所以還不忘提醒小S要記得照節目流程走。
而在聽完同事們表演後,他總是第一個張開大手鼓掌的,
那認真的可愛模樣,又顯露出他重感情的一面。

可是不論是受訪時的害羞靦腆,或是偶現的調皮活潑,似乎也還不是他的全貌,
有幾次在鏡頭前,他出現了固執的態度。

在黑澀會裡,節目安排他和幾個黑澀會美眉演戲。
其中有一段是美眉扮作是他的歌迷,但實際上是仙人跳集團成員的戲碼。
在美眉假意被絆倒後,威脅他要嘛拿出錢來,不然就是兩人一起回家,
Jam呆了半晌,眼中露出困惑的神色,接著他掏了掏口袋,拿出一疊鈔票就遞給了演戲的美眉,
這個舉動惹來全場一陣驚呼和哄堂大笑,大家都訝異於他的單純與直接。
之後黑人就問他身上怎麼有那麼多錢,然後開玩笑地說:「發財了哦?」
Jam聽到後反應十分迅速,他堅決且大聲地說道:「哪有啦!」「沒有!」同時一面搖手否認,
後來在發現就算誠實招出那是要拿去存的錢後,仍然無法躲開黑人的追問,
所以他情急之下竟然改口說道:「那是假的。」這個藉口真虧他想得出來吶!
(孩子,假鈔拿去銀行存就被抓起來啦XD)

再如接受如虹訪問時。
如虹問他:「你爸媽有沒有問過你為什麼會那麼紅?」
Jam想了想,臉上出現些微複雜的表情,回答道:「他們才不會這樣問我勒。」
順著話勢,如虹問:「那他們怎麼講?」
Jam想了一下,像是憶起和父母親相處的片段,
臉上露出像是孩子鬧彆扭的神情說道:「我不想講。」
如虹笑著說:「講一下嘛。」
Jam還是不想講,但是卻又不知該如何切斷這個話題,只好直接說:「沒有啦,他們沒有講。」
如虹:「你剛剛說有現在又說沒有。」
Jam聽了後,發現自己的語意被誤會了,所以用帶點不高興、些微賭氣的口吻說道:
「我哪有說有,我沒有說有,我是說他們才不會這樣講~。」

這種情況在訪談或是平時我們和朋友談話時經常發生,
大家隨意的閒聊,沒有特別在意語意的邏輯關係,
甚至會出現預設的場面,認為你沒有反對就是贊成,
通常若是無傷大雅的問題,也就這麼順著話勢聊下去了,不會回頭再修正什麼,
可是Jam看來很在意別人誤會他的意思,不知道是天性如此,還是因為提到了父母親?

有好幾次看他提及家人時,臉上露出了若有所思的神情,
再對照他的成長經歷,總覺得能略略推想得到他曾有過的,對父母親而言是叛逆的年少歲月。
對大部份的父母來說,國高中年紀的小孩子就是該好好的乖乖的待在家裡唸書,
練團、學鼓、特立獨行的裝扮、在民歌西餐廳駐唱,這種種舉動都不符合成人世界的價值觀,
而他當年為了駐唱還曾搬出去住,在那段期間內,和家人發生的衝突我想是不會少的吧。
可他偏偏又是重視家人的,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和家人所產生的矛盾,
我想就算他百般不願,卻也是感到無可奈何吧。

總之,不管是天性如此,還是對家人所抱持著的矛盾情感,
原本看來脾氣很好很隨和的他,在這兩段節目裡,都出現了我們不太熟悉的一面。
他不喜歡被別人誤會,所以堅持說著自己的意見,堅持要澄清別人的誤解,
或許這隱藏在溫和表象下的,對自己喜愛的事物的堅持,對自己信念的堅持,
就是支持著他走到今日,並得以大鳴大放的原因之一罷。

不過和害羞可愛、堅持固執等性格最大的反差,我想當屬他在花蓮豐濱鄉的表演。


(圖片由唯i家族攝影師Jerry Lin拍攝,原文在此

在今年八月初的豐濱豐年祭表演中,他呈現出與攝影棚內完全不同的樣貌。
在和Band一起表演時,他就像是自由自在悠遊於音符之海的搖滾精靈,
快樂的在舞台上蹦蹦跳跳,時而說著encore=叔叔的同音冷笑話,時而熱情地帶動現場的氣氛,
而且還偷偷地模倣了Mr. Big在演唱會時的動作。
(按:Mr. Big 1991在東京的Live表演,演唱Daddy, Brother, Lover, Little Boy時,
 Bass手在唱到And give you twice as much時,比了個ya(=twice)的手勢,
 Jam在豐濱表演時也有相同的動作。)
而唱到激動處他高舉右手,或是完全投入歌曲情緒時傾斜立麥的動作,
都讓人很難想像這是那個在攝影棚內會因為回答不出問題而羞赧的男孩,
反而讓人覺得他儼然是為rock而生,為rock而活似的。
透過影片,他演唱時所渲染出的愉快氛圍,還有自然散發出的舞台魅力,
更讓我萬分欣羨起當天親臨表演現場的觀眾們,想必他們一定很幸福吧!

這樣一層又一層的反差,非但不讓人覺得他過於做作或是試圖想要掩飾什麼,
反而讓坐在電視前的我們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因為他表現出來的樣貌都是如此真誠,
不管是看似慢半拍的回應,或是開懷時的摀臉大笑,覺得被冤枉受委屈時癟嘴的表情,
還有疑惑時偏著頭思考的樣子,甚至是當初星光大道落敗時流下的眼淚,都是真實的他。
而在反覆重溫這些受訪與表演的片段時,我也不斷地在腦海中慢慢地拼湊出他可能的樣貌,
而在這個過程中,似乎也感覺到自己更靠近了他一些。

此後

Jam在如虹音樂會裡,曾說不明白為什麼歌迷們會這麼瘋狂,
聽到他這麼說時,做為歌迷的我,心底泛起了些微失望與難過的情緒,
好像自己的默默支持竟然沒有辦法被接受似的。
但是我同時回想起他在接受《Cheers》的訪問時,
曾說自己還是個零,因為他還沒有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對我們來說,Jam是高懸在樂壇的明亮星子,
但是對他來說,他是不只要唱歌而已的,走在音樂的道路上,
他更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手,像那些他所崇拜的樂團們,開闢出一片屬於自己的音樂天空。
因此在還沒達到那個目標之前,不管他做了什麼,在他自己看來都是不夠完美的,
所以才沒辦法明白,為什麼歌迷們會對還一無所成的他如此著迷吧。

這麼一想,也就釋然了。

所以,從今而後,我只能默默地期待,並且祝福。
期待他在與華研的合約期滿後,能綻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祝福他能得償所願,創作出傳唱不墬的好作品。

====

呼啊!我‧寫‧完‧了!
(自己灑花!奏樂!)

我寫了很久很久吶,全篇的架構約莫是和上篇一起完成的,
這之中修了又修,補了又補,改了又改,
最後是在真善美電影原聲帶的音樂中完成的。

在寫的過程中,我回想起《NaNa》裡,
小八一開門就見到Takumi在門口歡迎她時,那喜極而泣不能自己的心情,
當初不管我重看幾遍,都不太能體會小八的心情,
只想著:這也太誇張了吧?真的有這麼感動?
(當然,小八之所以如此感動,也有大半是看到了娜娜對她的重視。)

現在想來,該不會是我太久沒為某個人瘋狂著迷了吧?!

現在要是哪天我回到家,一拉開紗門就看到小Jam坐在客廳裡對我笑,然後說:「妳回來啦。」
唔~ 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太刺激了、無法承受XDDDD

其實剛開始想寫以及寫到一半時,我都曾想說何必沒事給自己找麻煩呢,
就發一篇文章,裡頭只要這麼寫就好了:

「蕭敬騰,你唱歌時好帥!笑起來好可愛!我愛你!」


可是這麼一來連我自己都覺得實在太花痴了,畢竟我已經遠離那個年紀許久許久了。
不過在寫到中途時,甚至快寫完時,反而覺得太好了,
幸好我有寫這麼一篇文章,用以記錄這幾乎不曾有過的瘋狂舉止,
而在這之後我再回望這段日子,就能重溫當時的感動,然後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